师德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楷模 / 正文

一往情深,只为学生——走近不忘初心的李平老师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教师自古都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从春秋的至圣孔夫子,到相知无远近的2019年感动中国教师潘维廉。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用满墙桃李来回报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尽心尽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不仅有文化传承的使命,同样肩负着一个时代的责任。万世师表的孔子开私塾,教寒门之子。凭个人微薄之力,扶时代之脊梁,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引导着弟子们前行,将自己活成了一座丰碑,成为了弟子们心中的永恒,也成为了我们心中不灭的信仰。

 

1E93F


如今,依旧有许多人在教师这个行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照亮了这个时代,也照亮了时代里的行路人。李平老师——河南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1965年11月,出生于西安,1986年毕业分配到洛阳工学院基础部化学教研室从教三十五年。她在教育行业数年如一日地工作,孜孜不倦地育人,三十多年来李老师承担的多门课程中,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实验课及准备实验工作等教学环节无一差错,工作做得踏踏实实,卓有成效,并致力于教学改革曾获河南省教学改革二等奖。


AED3

去年五月李平老师右小腿外踝骨不幸骨折,在骨折以后她依然坚持给学生们授课,当我们问到李平老师为什么还坚持上课,她认为老师应该要坚守自己的责任,不能因为个人骨折就耽误教学任务。疫情期间,网课更是不能耽搁的,即使忍着身体的疼痛,她也坚持授课,在屏幕一端是求知若渴的同学,在屏幕另一端是饱受骨折带来的疼痛而坚持教学的李老师,面对我们采访的麦克风,老师平静地叙述着,把我们带入那个难忘的2020年,随着老师和我们的谈话继续深入,大家都被她的勇敢和坚毅打动,眼前的李平老师的形象也愈加丰满。

15651

疫情后那个学期,学生们纷纷进入校园,开始了线下授课。这时李老师骨折四个月了,去医院复查结果是骨痂还没有长牢固,医生嘱咐说年纪大了骨折伤愈后走路早和走路多都容易产生后遗症。开学后,做教师的责任心又一次让李平老师坚定的走上三尺讲台,这个学期的教学任务更加繁重。两个学期四百多学时的课程,李平老师没有因为骨折伤病耽误一节课,在她眼中,没有什么是比教书育人带来的成就感更让人喜悦了,李平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职业信念,牢记育人使命。当然,温暖也是相互的,在李老师的细心陪伴下,李老师的学生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来和李老师一同度过难关,李平老师这些努力学生也都看在眼里,班里的学生会主动帮忙搬动实验仪器,下雨时也会打伞送老师一段路,李平老师回忆起这些时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AD37

李平老师毕业时分到了老洛阳工学院,就参加了中央组织的“讲师团”,去农村支教一年。李老师从小在城市长大,当进到学校的时候,她被破旧不堪的教室环境所震惊,环境条件之艰苦远远超过了李平老师的想象,她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位好老师,粉笔在凹凸不平的黑板上写下笔直而坚毅的板书,她在漏风的教室里被吹过的过堂风扰乱了乌黑的秀发,此时的她想到的不是现在环境之艰难,而是未来因为自己的辛勤耕耘而改变了人生轨迹的学生嘴角流露出的发自内心的喜悦。正是在她的帮助下,这些孩子们勤奋读书走出了农村,向着更广袤无垠的未来前进。


11E4B

从事“教师”这个行业多年,李平老师对这一神圣的职业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做一名合格的老师要德才兼备,首先要具有甘为人梯,自我牺牲的品质,有这种精神作为前提才能当好老师,其次还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才能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教育出优秀的学生,另外,高尚的情操对于老师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塑造出学生美好的心灵,引导学生走好他们的人生道路。在日常工作教学中,李平老师需要备课、教授理论课和实验课,实验课前实验准备工作,教学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她都认认真真去做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平老师在面临骨折疼痛时仍坚持工作将知识传授给所有求知若渴的同学们,在面对心情低落的同学设身处地地为他分忧解难,她无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真正的人民教师所肩负的使命,诠释着在国旗下誓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全部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一名教师的神圣,不负一位教师的荣誉,系好人生的扣子,守住师德的大门,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爱便从心里生根发芽,开出花来


 

下一条:拐杖背后的温情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