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师〔2022〕6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院党政领导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学院要能实时掌握教师思想动态,做到思想发动到位、组织保证到位、具体措施到位,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单位针对教师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师素养、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报送。

三、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各单位要利用校园网等媒体平台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重视发掘身边的师德先进典型和先进群体,用先进的事迹和精神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四、重在建设,完善机制。各单位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促进我校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

五、各学院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根据“师德师风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河科大发[2017]10号),组织开展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

六、活动内容

(一)开展教师思想(师德师风)状况调研。精心设计教师调查问卷,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教师开展滚动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及时掌握教师思想(师德师风)动态。

(二)开展“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各学院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本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为党为国无私奉献、当好学生引路人的风采。学校将组织开展校级“最美教师”评选工作,具体活动要求另行通知。校院两级组织深入宣传展示“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促进形成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各学院以“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演讲比赛活动,真情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优秀作品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师风专栏展示。

(四)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各学院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总体目标,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 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优秀作品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师风专栏展示。

(五)开展新时代师德楷模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对我省近年来涌现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教育世家等师德先进典型进行持续深入宣传,深刻学习领会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强化师德教育内涵、践行师德行为规范。

(六)组织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专题培训。开展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活动,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结合教育部和教育厅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组织广大教师讨论剖析原因,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职业行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凝聚力,展示教师良好精神面貌。

(七)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以教师节庆祝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建立学校、学生、家长及社会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机制,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强化师德管理与考核,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八)举行教职工荣休仪式。荣休教职工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在职时他们将自己有限的工作时间奉献给了三尺讲台。通过举行荣休仪式,既可以让光荣退休的教职工有归属感,又可以引导广大在职教职工和青年学子向老前辈们学习他们身上的豪气、正气和志气,将他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传承并发扬光大。

(九)举行教职工入职宣誓仪式。通过宣誓仪式使新教师真正地感受到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坚守初心,传承学校的优良传统,以前辈们为榜样,尽快做好角色转换,努力学习、锐意进取、艰苦奋斗,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力求在自己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我,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七、工作要求

各学院制订本单位2022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具体细化方案,并于4月7日前将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名单和具体细化方案电子版发送至人事科邮箱。各学院举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需留存图文和视频资料,活动落实进展情况分别于今年5月底、10月底前报师德师风建设科。各单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师德师风年度考核评分依据。

联系电话:0379-64231424,64231760

邮 箱:rsk@haust.edu.cn


                                         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年3月24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2022年优秀教育管理人才人选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申报2022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人员材料进行公示的通知